一、研究生报名人数下降 招生计划增长趋缓

4   专业硕士发展迅速 接近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的50%

        从2009年起,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现在我国继续推行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的政策,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但是,同一些教育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的专业硕士所占比例仍然偏低,现在各招生单位学术型硕士计划招生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调减,调减的名额增至专业学位计划。

4.1    专业硕士招生人数近5年年均增长近33%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与要求下,近年来专业硕士人数不断增长,2010年专业硕士人数增长超过50%,占整个研究生人数的24%。之后专业硕士招生人数仍保持不断增长,同时增长趋势有所放缓。



        2013年专业硕士招生比例已达到40.3%,预计到2015年左右,我国的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比例将达1:1。

4.2    高校学术型硕士招生比例下降 专业型硕士比例增长



2010-2013年北京大学专业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招生趋势

        北京大学近年来学术性硕士招生人数不断下降,专业型硕士招生人数不断上升,2012年之前上升幅度较为明显,2013年达到2300人,已接近学术型硕士人数。


2010-2013年清华大学专业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招生趋势

        清华大学2012年专业型硕士人数已超过学术型硕士人数,达1710人,比学术型硕士人数多60人,2013年这一数字继续增加。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曲线交叉,2012年时在高校中并不常见,随着国家加大对专业型硕士的投入,今后会有越来越多高校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招生人数持平甚至超过的情况发生。


2010-2013年南开大学专业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招生趋势

        南开大学近年来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人数的差距逐渐缩小,但相比清华等部分高校,这一趋势并不特别明显,截止2013年南开大学的专业型硕士占硕士招生人数的39.4%。

4.3    专业硕士发展将会加速


        应教育部“原则上硕士生招生计划的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要将存量部分中的学术学位计划按不少于5%的比例调减,用于增加专业学位计划”的要求,近年来,高校大力发展专业硕士的培养,招生人数不断增加。同时,专业硕士也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认可。以北京为例,2010年报考学硕的占85.7%,专硕的占14.3%;2011年报考学硕的占79.4%,专硕的占20.6%;2012年报考学硕的占73.3%,专硕的占26.7%;2013年报考学硕的占66.8%,专硕的占33.2%;2014年报考学硕的占61.7%,专硕的占38.3%。
        随着近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新一轮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预计将会有更多高校获得专业学位授予权,届时专业型硕士发展会更加迅速。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